绿茶中所含的多酚化合物,对脑部神经及呼吸系统有极大的帮助。(Getty-Images)
饮料界的绿巨人:多喝绿茶 头好壮壮

【大纪元7月2日讯】(大纪元胡维真编译报导)如果饮料界要颁发成就奖,那一定非「绿茶」莫属。到目前为止,所有的科学研究对绿茶的功效都持正面评价,特别是绿茶中所含的多酚化合物,证实有抗氧化、清除自由基的功能,对脑部神经及呼吸系统有极大的帮助。这些发现让咖啡、牛奶、果汁等其它饮品更是相形失色。

绿茶可使「睡眠性窒息」患者免于脑部神经受创

「睡眠性窒息」(obstructive sleep apnea)是由于患者的上呼吸道在睡眠时出现阻塞,例如是呼吸道过窄、或喉部软组织在睡眠时松弛下垂,堵塞呼吸管道,令空气不能通过,导致患者在睡眠中出现频密的呼吸停顿,因而缺氧并难以进入深度睡眠。

较为常见的症状如「打鼾」、「喘息」、「失眠」或「浅眠」等,很多患者会因呼吸间歇性停顿而从睡梦中醒来,且在早上起床时有疲惫不堪的感觉。持续的间歇性呼吸停顿问题会使脑部长期缺氧,损害心肺功能,很有可能引发高血压、中风、心脏病等并发症,若患者为儿童,更会影响身体发育及智力的发展。

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医学院(University of Louisville School of Medicine)的研究人员发现,绿茶中所含的儿茶素(catechin polyphenols)富含抗氧化剂,能中和破坏正常细胞的自由基,自由基是氧在体内新陈代谢后所产生的物质,一旦过多就会引起氧化压力。

因为自由基是含有不成对电子的原子或分子,活性极强,它急需抢夺其它原子或分子的电子凑对,才能转为安定状态。然而,若是自由基豪夺的对象是蛋白质、碳水化合物或脂质等,则这些失去电子的氧化态物质会再去抢夺其他电子,最后体内的细胞膜、蛋白质及核酸遭到氧化,多数的器官、系统均会受到影响。

研究人员发现,当老鼠处于周期性的缺氧情况超过十四天,的确会引起脑部氧化压力,但将绿茶中所含的儿茶素加入老鼠的饮用水中,则氧化压力的情况就没有发生。显然儿茶素作为抗氧化剂,能在「睡眠性窒息」的缺氧情况下,保护老鼠脑部免于受到伤害。

此外,饮用含儿茶素水质的老鼠明显有较强的记忆力及学习力--例如他们较能成功走出迷宫找到出口。

绿茶能有效阻止阿滋海莫氏症的恶化

阿滋海莫氏症(Alzheimer's disease)又俗称为老年痴呆症,患者脑部会不断的形成一种蛋白质斑块,纠结的斑块会阻断神经彼此沟通和传递讯息的功能。患者初期症状为记忆力及认知能力的下降,但当沉淀的蛋白质斑块开始侵犯脑部的平衡、协调、运动区域时,患者会逐渐失去控制大小便、饮食、行走等基本自理能力,最终因脑部大部份功能的退化而死亡。目前医学界并没有任何能够使病情逆转的治疗药物。

一份由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所做的动物试验发现,绿茶多酚中的萃取物--没食子酸酯化儿茶素(epigallocatechin-3-gallate,简称EGCG)为一很强的抗氧化剂,能够有效清除体内过剩的自由基,而达到减少、甚至有效阻止脑部蛋白质斑块的形成。这是第一个科学实验,证实绿茶化合物有这样强烈的效果。

绿茶与其它茶叶的差别

绿茶跟其它茶叶最大的差别不是使用的茶种不同,而是在于茶叶是否经过发酵的程序。

绿茶制作时不经任何发酵过程,采摘后直接杀菁、揉捻、乾燥而成,从而保留原有的茶多酚;乌龙茶需要短暂的发酵过程,风味兼具绿茶的清香与红茶的平顺;红茶是发酵度达80~90%的全发酵茶,尽管发酵过程有助增强茶香,但却令新鲜茶叶里的生物活性物质--茶多酚受氧化,使红茶失去大部份有益的茶多酚,营养价值大打折扣。

正确的保健之道

虽然绿茶中含量丰富的茶多酚对身体保健有很大的功效,但目前的研究结果显示,只仰赖一天喝几杯的绿茶得不到完整的大脑保护作用。

研究者以含等量EGCG的绿茶叶所冲泡的茶水来喂食老鼠,发现对脑部蛋白质斑块的减少并没有很大的效果,显示茶叶中的其它成份,如单宁酸、植酸、胺基酸等,可能会抵销EGCG的正面生理作用,因此研究人员建议,补充EGCG的绿茶萃取物,对于阿滋海莫氏症的预防才能真正发挥作用。

至于多少剂量才能真正有所帮助,还须要科学家更多的临床试验。在此之前,多喝绿茶并从其它食物中补充维生素C、E、花青素及胡萝卜素等天然抗氧化物质仍是最佳选择。(http://www.dajiyuan.com)

悉尼时间: 2008-07-02 12:13:47 PM  【万年历】
本文网址﹕http://au.epochtimes.com/gb/8/7/2/n2176144.htm
提供广告
环球要闻
  • 【大纪元7月1日讯】(据中广新闻报导)越南有一个家庭,因为罕见的遗传性「胆汁代谢滞留造成肝硬化」,结果八个孩子,其中已经有七个孩子陆续死于同一种肝病,这个家中仅剩的血脉16岁男孩,也摆脱不了遗传命运、已经发病肝硬化性命垂危,北荣移植团队接获求救消息,到越南为他进行肝脏移植,手术历时14小时,终于让男孩重获新生,保住这户人家的仅存的孩子。
  • 【大纪元7月1日报导】(中央社记者郭传信新德里一日专电)印度北方省六十五岁的高龄老妇凯莉一周前生下一男一女双胞胎,尽管两个胎儿的体重都才一公斤多一点,而且健康情况堪忧,但她七十六岁的老公辛赫今天仍骄傲地表示,他多年求子终于应验,如今财产后继有人,自己可以死而无憾了。
  • 阳痿,是指性交时阴茎不能勃起,或勃而不坚致不能进行正常性交者。中医又称阳痿丈「筋痿」、「阴痿」、「阴器不用」、「阳事不举」等等。中医认为本病的发生多为肾阳不足、心脾两虚、惊恐伤肾、湿热下注、血瘀阻络等病因引起。
  • 媒体报导,趁著星期日烤肉时享用一杯红酒,现在又有一个完美的理由。科学家研究显示,喝红酒可消除肉类在胃部制造的若干有害物质,因为这些在消化脂肪过程中释出的化学物质,与许多疾病有关,如癌症、血管硬化、糖尿病与帕金森氏症。
  • 上网冲浪、交友聊天、网上购物、查询资料……现在,电脑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,同时它也是办公族的夥伴,一项关于眼疾调查就显示,电脑键盘目前已取代食肆的湿毛巾,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,而且还容易在办公室内传播红眼症细菌。
  • 众多研究显示,多吃蔬菜的人得到心脏病、 高血压、糖尿病、眼睛疾病、甚至癌症的比率较低。尽管蔬菜对人体的益处无庸置疑,但是仍有不少人对其敬而远之;也有人虽然大量摄取,却无法从中获得足够的营养。最近一项研究显示,人们从蔬菜所能吸收到的营养成份和比重,主要关键不在于进食量的多寡,而是系乎于我们的料理方式。
  • (大纪元记者邓三才编译)美国知名的约翰‧霍普金斯儿童医院的医师提醒家长,6个月以下的婴儿,只要喝奶量足够,不必额外补充水分,以免发生水中毒致死。
  • 时下又到了橘子上市的季节。生活中许多人吃橘子时,都喜欢将橘瓤外白色的筋络扯得一乾二净,其实,这种吃法是不科学的。
  • 心肌梗塞最危险之处,在于多数人都因忽视了心肌梗塞的症状,而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。这些症状隐藏高度的危险性,其中包括恶心,下颚、胸口与左臂疼痛,以及气闷、出冷汗等。

  • 根据美国整形外科医师协会(ASPS)发布的年鉴报告,美国的整形消费去年呈现稳定上扬,总金额近1,200万美元。其中对于侵入性程度较低、花费较少的手术需求提高。此外,值得注意的是,有些侵入性手术显现出需求回升的迹象。然而这些手术是否真能一劳永逸地带来预期的美容效果?医师们针对10种常见整形手术提出警告,提醒消费者要三思。
精彩图片